央视辟谣食物相克 实验证明多数为谣言

2018-10-08 09:27 来源:

\

  西红柿螃蟹一起吃会产生砒霜?

  很多人说西红柿和螃蟹一起吃会相克的传闻:西红柿富含维生素c,能把螃蟹中的一种成分转换为有毒的物质。但经过科学实验,这一说法系谣言。

  经过实验,发现蟹肉中的有机砷没有变成有毒的三价无机砷。试验中检测到的无机砷是原来就在蟹肉里,不是加入西红柿后生成的。即便是蟹肉中的这些无机砷,远远不会导致人们中毒。

  关于网络上流传的中国营养协会背书的食物相克图谱,实际上民政部早已曝光中国营养协会是非法机构,正规的叫做“中国营养学会”。

  央视3·15晚会辟谣食物相克。生活当中很多人会说,千万不要把这种食物跟那种食物放在一块吃,可能会让身体产生不适或中毒。很长时间大家对这种说法深信不疑,甚至当成科学常识来看待。比如,红枣VC加上虾皮里的砷,会形成砒霜;菠菜和豆腐不能一起吃,草酸和钙容易形成草酸钙……这些说法都是真的吗?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和营养工程学院的范志红副教授说,这些说法听起来貌似很科学,但是通过实验发现,螃蟹和西红柿一起吃,是绝对不会产生砒霜的,也不可能引发中毒。中国营养学会曾经委托兰州大学医学院做了各种食物相克说法的临床试验,结果100多位志愿者全部安然无恙。食物相克是站不住脚的谣言。讲究吃得健康,但千万不要因此走入误区。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