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舟划手落水溺亡 只因没穿救生衣?

2018-10-08 09:27 来源:

\

  中国之声《新闻纵横》6月13日报道,这周末就是端午节了,吃粽子、赛龙舟是备受欢迎的传统庆祝方式。作为大型民族体育项目,赛龙舟体现着人们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沿袭至今,已经成为一项世界性体育运动。不过,赛龙舟终归是较为激烈的水上运动,意外难免发生。

  安徽一男性划手落水不幸溺亡

  11日上午9点多,一条龙舟在安庆市宜秀区白泽湖乡白泽社区境内的一处水面试水过程中,一名40多岁的男性划手不慎落水。网络上流传的一些视频和照片显示,现场数十人,包括划手和参与救援的人员,都没有穿救生衣。12日下午,涉事龙舟领队任先生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说,事故的起因,是转弯时龙舟偏了,“当时转弯,船舵有点偏斜,(船体)不平衡,人掉下去了,当时没有看见,后来过了十几二十秒,那个人自动浮起来了,我们看见这个人起来,第一时间下水救人,救了有三分钟时间,后来救不动了,实在是没办法了,他就落水了,不知道落到哪儿了,那个水有三四米深,找也找不到。”

  “家里都有救生衣,但都没有穿”

  任先生承认,包括他在内的28名龙舟队员,家里都有救生衣,但都没有穿,“我们这边从历史上到现在,(每到)传统节日,端午节之类的,每年都划这个龙舟赛,大家是湖边的人,湖边的人对这方面(水上安全保障)无所谓的。昨天(11日)是随便划一下,就回来吃午饭,没想到会出这个事故。”

  据当地一名村干部介绍,这次龙舟活动,纯属当地村民自发而为,村里在事发之前毫不知情,“他们划龙舟也没经过我们村,接到有人落水了,我们十分钟我们就赶到现场。也不是村里搞的,也不是政府搞的,是民间自发组织的,村民组自发组织的。2015年我们社区就配套了,每个船配40套救生衣。老百姓就是想,我们又没出过事,关键是安全意识淡薄,我们龙舟会会长开会也交待过,上船必须穿救生衣,但是救生衣穿在他身上,他热,所以有些就不愿意穿。”

  事发后,当地公安、消防、蓝天救援等相关部门立即开展施救。经多方努力,当天下午3点40分左右,落水划手被打捞上岸,已无生命体征。

  “群众自发组织”“没穿救生衣”。这两个关键词,似曾相识。今年4月21号,广西桂林秀峰区村民在桃花江划龙舟时,2艘龙舟发生侧翻,57人落水,最终造成17人死亡。而经调查,划手没有穿救生衣是主要原因之一。秀峰区当地的龙舟划手说,他们都会游泳,几乎没有人有穿救生衣的意识,更没有谁会穿着救生衣划龙舟。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