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培童——中国焦墨书画影响力传承人物

2020-11-05 15:14 来源:未知
 

马培童1956年(笔名守一)中国国家画院访问学者,中国画院研究员,香港画院院长,师从程大利老师,90年代拜张仃老师学习焦墨山水。中央美术学院崔晓东导师高研班,在传承老师艺术思想的基础上,开拓进取研究,获得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焦墨焦彩”中国绘画技艺和传统技法上有突出贡献,特授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称号,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国焦墨刻石皴创始人。柬埔寨吴哥石窟写生,入选中国美协中国美术世界行及海外研修工程成果汇报展。

 

中国焦墨刻石皴创始人,从哲学和美学的根本参悟意象造型,把石窟雕塑佛造像刻在宣纸上的特质与真义,于甲骨文、象形文字、岩画、汉画像石刻的原初精神确定美学取向,开掘点线面、符号、图形诸元素自身审美价值,将主观意象融于自然,形成独异于人的个性语言,尚古朴、求天趣、富意蕴,重装饰、形式美。为中国焦墨画创新研究探索做出贡献。

焦墨修行,我也成了苦行僧,正在修行,修画、修人、修为,修焦墨艺木创作。行万里路,采风写生,走遍中国四大石窟研究探索。创作创新。好的作品的诞生,首先是感受和题材,然后是让题材感动自己的,最后就是可以将感动传递给观众欣赏。我几十年如一日,生活行走在我热爱的祖国山河之中。三山五岳、黄河长江、南国奇岭、西域敦煌……处处都留下我的足迹。此刻又闭关创作,作品的成功,是因为能够守住寂寞。执着之情怀,不断的发挥写生创作的源泉,来至简约而短暂速写和写生,才能创作出如此充满豪情的作品,自观自赏,却是兴奋有加。每次谈到创作作品的过程总是感慨万千,创作之风一丝不苟,执着沉静,是我用全部生命和心血来创作的。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