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玛禁用支付宝 损害消费者权益了吗?

2018-10-08 09:27 来源:

 \

  沃尔玛和步步高超市“拒用支付宝”事件持续受到关注。此前有消费者爆料,在沃尔玛和步步高门店均不能使用支付宝支付。由于两者都与腾讯存在股权关系,有观点称,沃尔玛、步步高已站队腾讯系。

  昨日,沃尔玛方面回应记者称,门店支持包括提供现金、银行卡、购物卡、多用途预付费卡和手机支付等多种支付方式。对方未正面回答停用支付宝问题。此前沃尔玛曾对媒体表示,部分地区停用支付宝是因为已与微信达成深度合作,会推出一些独家优惠。步步高超市也否认了近期拒用支付宝的说法。

  微信方面回应称,尊重沃尔玛的商业选择。腾讯公关总监张军在微博上表示,任何一个第三方支付接入与否主动权基本上掌握在商家手里,第三方支付工具都只是零售变革的参与者和助力者,而不是主导者。

  一些业内观点将此事件理解为沃尔玛和步步高“站队”腾讯。

  关于站队的说法,在网上引发网友热议。不少观点认为,对消费者来说,沃尔玛此举不妥。有网友称,沃尔玛有自己的“商业决定”,那消费者也可以有自己的决定。“哪家方便去哪家”,“超市又不是只有沃尔玛”。

  有观点认为沃尔玛“店大欺客”,称“消费者招谁惹谁了?花钱也就算了,还要限制怎么花钱?”“如果我没有现金,又不支持支付宝,那只能说再见”。

  关于“站队”的说法,有网友把目标指向腾讯,称“信不信我们支持马云”?

  一位法律界人士发表观点称,如果商家单独拒绝某一种已经被认可的支付方式,则涉嫌侵犯消费者选择权。还有观点认为,沃尔玛此举涉嫌违反反垄断法。

  此前沃尔玛与京东达成战略合作,获得京东新发行的1.4亿A类股,而腾讯又是京东的第一大股东。步步高则与腾讯、京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向腾讯转让6%的股份,向京东转让5%的股份。

  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曾与阿里巴巴接触过18个月,但由于与阿里巴巴合作,需要向其提供企业数据资产,阿里希望独占数据资产变现,所以最终选择了腾讯。

  易观高级分析师李子川表示,从竞争的角度考虑,现在无论哪家支付公司,都希望切入线下市场。主要原因是,现在线上支付还处于相对高速发展过程中,但在未来几年可能遭遇瓶颈,对这些支付公司来说,线下是新的增长机会。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