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说唱》吴亦凡致敬孔令奇,孔师傅不只是rapper

2018-10-08 09:27 来源:
  「中国新说唱」第二期如期开播,60秒迎来收官之战。节目组御用解说员孔令奇摇身一变突然上场开唱的一段。不论是登场寒暄时热狗口中的 “很早很早就开始推广中文说唱” 还是潘玮柏的 “当然知道他” 都从侧面道出了孔令奇为何能在 60 秒环节压轴出场,甚至苛刻如吴亦凡这样的 Fail 狂魔都要拱手作揖,连呼 “Respect”。种种反应都很难不令人好奇:孔令奇的过去到底有多神?从几位制作人的反应出发,逐一揭晓:

  热狗:”很早很早就开始推广中文说唱”
 
  没错,这就是为什么别的选手的名字下的头衔,顶多是某某厂牌成员、某某选秀人气选手,而孔令奇名下缀着的却是分量十足的 “说唱文化推广者” 了。至于热狗口中的 “很早” 到底有多早?那就要从堪称无数少年 Hip Hop 文化启蒙的 《嘻哈公园》 说起了。在流媒体、Podcasts 等基于互联网的音乐载体尚未普及之前,当你在电台里听到如上开场白,只意味着一件事:又有原汁原味的 Hip Hop 可以听了。这档已经在 Hit FM 音乐调频播出十二年,每周都会更新菜谱的 Hip Hop饕鬄便是由孔令奇和好友 Wes Chen 一同创立的《嘻哈公园》。掌勺的孔师傅最擅长的,便是用地道的选曲喂饱食客们挑剔的耳朵。

  而《嘻哈公园》的存在更重要的意义则在于,在那个百度音乐频道还叫 “MP3” 的年代,无数现在的资深 Hip Hop 乐迷,都是在电波里发现的新大陆。而对于怀揣 Rapper 梦的年轻人来说,《嘻哈公园》就是如今的 SoundCloud。

  毫不夸张的说,坐在第二现场的 Rapper 们十有八九都曾是 《嘻哈公园》的听众,而其中的「辣还是瞎」Battle 板块甚至是部分选手的起锚之地。

  潘玮柏:”当然知道他,金曲奖最佳新人啊”

  “出道便力压 S.H.E 斩获第13届金曲奖「最佳新人奖」、最先将 R&B、Hip Hop 等彼时的前卫曲风带入国内乐坛,成为大众眼中的最具潜力的新生代偶像歌手” 的确是孔令奇早期履历中的耀眼篇章。但在他淡出乐坛,选择蛰伏于幕后的时间,孔令奇凭借超凡的制作能力赢得的第 25 届金曲奖「最佳单曲制作人」奖却被选择性的忽视了。而诸如 MusicRadio音乐之声中国TOP 排行榜港台地区 「最佳编曲奖」、CityFM城市至尊音乐榜港台地区 「至尊创作人」奖等含金量同样不逊的制作奖项,也在证明身为偶像歌手的孔令奇,在音乐制作方面绝非 “玩票”。

  没错,他才是真正意义上的 “明星制作人”,合作对象从蔡依林、吴建豪、李玖哲、BY2、何洁、李圣杰等名噪一时的乐坛翘楚,到宝马汽车、CBA 联赛、中国联通、Nokia 这样的商业巨擘,作为制作人的孔令奇已经在不同的音乐领域交出了无数满分答卷。现在,关于 “为什么每个选手演唱完,孔令奇都要点评两句?” 的疑问似乎已经不难解答了。只是恐怕当孔令奇真的开嗓后,曾经嚷嚷着要众筹给孔令奇买沙发的要由 “微博网友” 换成“在场选手” 了。

  吴亦凡:”Respect”

  当然,孔令奇如上的种种成就足以让每一个亲身经历过中国 Hip Hop 成长的人,给出他的Respect,吴亦凡自然也不会例外。而更多值得 Respect 的,其实还藏在孔令奇 60 秒环节中的唱词中:如果说Beat 是骨,Verse 是肉,那么这段中国风十足的旋律实在太能代表孔令奇本人了,一个流淌着文圣鲜血的 ABC,在致力于推广 Hip Hop 文化的十多个年头里,终于迎来了中文说唱耀目世界的曙光(You know it’s time to shine),重新回归 Rapper 身份的孔令奇,必将带领他为之自傲的中文说唱(Chinese rap is back),挥出一记炸裂众人下颚的重拳 (It’s time to bring it back)。

  关于 Hip Hop,关于孔令奇的 “纯洁与懵懂”。

  “时刻已到”,只需用心感受。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