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漫寻根中华传统精髓,腾讯视频激发经典文化新活力

2018-10-08 09:27 来源:

  7月4日,由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组委会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主论坛在上海如期举行。本次论坛活动的主题是“动漫,让文化资源活起来”,以动漫和文化资源的结合为切入点,邀请国家级文博单位、业内设计师、创作平台等多方同台对话,从不同角度分享对国漫文化的见解。而作为近年来助推国漫崛起的主力平台之一,腾讯视频此次也通过分析自身平台中优秀的原创动漫作品,探讨如何展现国漫中传统文化的正向价值观和精神内涵,引领整个国漫行业良性发展,共同探索国漫文化的创新之路。


  动漫为文化赋能,探索传统文化传播新形式

  当下动漫拥有巨大的市场,并越来越多地影响着主流文化方向,国内文娱产业都在追求精品化,年轻受众的审美水平也在不断提高,而动漫作为现代社会最鲜活的文化载体之一,应当肩负起国家文化意识形态引导作用,让传统文化以更契合时代的创意形态走进人们的生活,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为文化赋能,为文创产业注入新鲜血液。

对于如何在输出传统文化的同时进行创新,腾讯视频动漫运营中心主编徐慧宇认为,传统文化真正的传承从来不是墨守成规,而是继承和发展。腾讯视频一直致力于文化创意内容多样发展、激活传统文化的创新性表达,从而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并热爱传统文化。7月9日即将在腾讯视频独家上线的“新古风”动画《魔道祖师》,在“名士风流,快意江湖”的故事内核中渗透侠义、正义等中华民族传统精神,同时融入了丰富的传统文化元素,如在镜头呈现上,通过空镜与音乐相结合的方式,创造中国画留白的韵味之美。据悉,《魔道祖师》动画还将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手艺人合作打造精美艺术品,通过这样的公益项目,让年轻受众爱上这些蕴含传统精粹的国宝级艺术,让传统文化借由动漫作品焕发新生。
 

  回归民族文化本源,腾讯视频打造新国漫

  动漫作为一种大众艺术,应当植根于民族文化的土壤中,深入理解民族文化基因和中国观众的文化心理,才能产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故事与形象,使动漫作品焕发出生机与活力,并引发受众共鸣。正在腾讯视频热播的奇幻史诗巨制《观海策》立足于中国传统文化,又饱含积极向上的价值观,让人眼前一亮。这部作品以中国古代神话中盘古开天辟地和大禹治水的传说为引,结合《山海经》中的神话架构,并参考《战国策》中东周战国时期的历史特点和社会风貌,创作出以中国文化为基础的庞大独立世界观。腾讯视频全面发力国漫内容矩阵,越来越多像《观海策》这样的动漫作品,以中国优秀文化为内核,辅以年轻化的动漫表达方式,对中华传统文化进行全新演绎,用弘扬文化自信和民族精神的正向思想重新定义新国漫。

  腾讯视频的国漫创作一直以自尊、自强、自信为价值导向,传递正向文化,引发青年一代的文化自信。去年,腾讯视频启动国漫“百番计划”,以开放态度与各界共建良性动漫产业生态,促进原创内容的孵化和标杆性作品的产出。今年4月,腾讯视频启动“中国好故事动漫征集令”,激励并挖掘具有中华传统文化内涵的优秀作品,让“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成为中国动画行业的创作共鸣。而近期联合共青团中央发起的“闪光新国漫  践行文化强国梦”全国大学生国漫创造季系列活动,则将助力国漫行业的人才挖掘和培养,激发国漫青年的创造力。腾讯视频正逐步从入局者、普及者成长为行业的孵化者、培养者,并主动承担起推动国漫发展的责任,与各方原创动漫力量一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去年,文化部提出要“加快发展动漫、游戏、创意设计、网络文化等新型文化业态,支持原创动漫创作生产和宣传推广,培育民族动漫创意和品牌”。在政策支持和良好的创作环境下,腾讯视频将持续发力精品内容矩阵,并联动产业生态上下游,为产业培植新鲜力量,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表达,激发中国动漫新活力。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