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在整治 平安出行在贵州系列报道之五十三

2018-12-04 22:15 来源:中国网

多一次宣传   少一起危险

----黔东南州创新方法探索农村交通安全宣传新途径

图为交警走村串户宣传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境内山高、谷深、路窄、弯急、道路基础耐性差,道路交通情况复杂,交通管理难度大,农村交通事故多发。“一人执法,不如万人遵章;预防事故,宣传先行”。近几年来,黔东南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创新方法探索农村交通安全宣传新途径,突破了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向农村延伸的制约瓶颈,开创具有浓郁黔东南州特色的交通安全宣传之路,积极营造广大交通参与者学法、知法、守法的浓厚氛围,提升了广大交通参与者的文明交通意识。

图为交警进苗寨小学宣传

农村中队,当起宣传“先锋”

2013年,黔东南州委、州政府决定在全州16个县市设立农村片区交警中队,每个中队设中队长和指导员各1名,每100公里配备3名辅警。目前,全州建立起了64个农村片区交警中队,共有60多名民警和990余名辅警坚守在岗 位上,确保了交警管理县、乡“全覆盖”,实现“道路修到哪里,交警管到哪里”。

针对大队警力少,很难经常派员深入边远乡镇、村寨、学校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各县市农村片区交警中队承担了大量农村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当起交通安全宣传“先锋”,他们以“五进”宣传工作为依托,紧紧围绕公路沿线村寨群众在道路上晒谷打粮、小孩路上嬉戏玩耍、相互追逐、红白喜事占道办酒宴、交通安全意识薄弱等现状,建立健全各村交通安全宣传台账,明确专人包保,与各村“两委”签订交通安全责任书;定期或不定期开展驾驶员和村民交通安全宣传培训;深入田间地头,走进农户家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讲解了酒后驾驶、农用车违法载人、涉牌涉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带来的危害及造成的严重后果……将法治阳光播撒到苗乡侗寨的边远山村。

“在全州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中,农村片区交警中队民警、辅警做了大量工作,他们功不可没。”分管宣传工作的副支队长罗森说。

图为交警借“民族节日”宣传

“民族节日”,搭建宣传平台

该支队巧借“民族节日”搭建宣传平台,做足交通安全宣传工作是取得良好宣传效果的不二法门。“借助热闹的群众文化活动做宣传,不仅扩大了交通安全宣传的覆盖面,提高了广大农村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也架起了民警与群众沟通的桥梁,让更多群众知法、懂法、守法,共同维护交通秩序。”副支队长罗森说。

黔东南州素有“百节之乡”的别称,“大节三六九,小节天天有”,一年中有节日集会200多个。节日活动有唱歌跳舞、斗牛赛马、吹芦笙、踩铜鼓、赛龙舟、玩龙灯、唱侗戏等等。主要的民族节日有苗族的芦笙会、爬坡节、姊妹节、“四月八”、吃新节、龙舟节、苗年节;侗族的侗年、泥人节、摔跤节、“三月三”歌节、“二十坪”歌节;水族的端节,瑶族的“盘王节”等等。

每逢这些节庆,各大队结合辖区实际,组织宣传民警深入活动现场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民警每到一处,便在活动现场设立宣传咨询点,悬挂宣传横幅,摆放交通安全宣传展板,向群众发放宣传单,讲解交通事故案例,提醒广大村民群众节日出行莫忘交通安全,确保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民族节日。还组织会苗话侗语的民警、辅警利用民族语言讲解典型交通事故案例,向围观群众宣讲交通安全“故事”,教育驾驶人安全驾驶、文明出行。节庆期间,还织织劝诫队进村入户开展交通安全劝诫活动,劝诫大家酒后不要开车,交通安全要时刻铭记于心。

图为交警借“民族节日”宣传

“苗侗”双语宣传,农民朋友听得懂

“现在你们用侗语宣传交通安全知识,我们一听就明白了。”日前,榕江县忠诚镇定达村举行一年一度“都柳江牛腿琴歌节”,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农村片区一中队深入现场,用侗语向群众进行通俗易懂的讲解,引起了广大侗族群众的思想共鸣。

黔东南州居住着苗、侗、汉、布依、水、瑶、壮、土家等33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州人口总数的80%以上,其中以苗族、侗族人口居多。民族语言和方言众多,一般的农村交通安全宣传要突破语言关有些难度。

针对这种情况,在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工作中,支队积极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在宣传民警的配备上,要求宣传民警必须是少数民族,懂苗、侗等少数民族语言,在和少数民族同胞面对面宣传时,尽量采用苗侗少数民族语言和汉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讲解,让少数民族群众听得明白。同时,主动与村委会联系,利用村寨广播,运用少数民族语言向村民宣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引导少数民族同胞知法、懂法、守法,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还充分利用苗侗山歌为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服务,发动群众创作交通安全山歌,用山歌宣传交通安全。

图为交警借“赶场天”开展交通安全宣传

聆听广播宣传,安全意识入脑入心

雷山县方祥乡水寨村驾驶人唐光绿经常收听村里广播“交通安全”节目,他说:“这样的宣传很管用,我只要不开车外出,经常听村里的广播,聆听交通安全宣传”。这是该支队充分利用农村广播的宣传平台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宣传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支队充分利用“村村通”广播的优势,将交警的工作热点、阶段性重点工作和本辖区发生的交通事故情况、特点以及提醒广大村民需要注意安全事项编辑成音像资料,刻成宣传光盘送往各村寨“广播室”播放,此外,派宣传民警深入各村根据本村居住民族特点,指导他们编写交通安全知识讲稿,在村广播室用苗、侗、汉三种语言向农民群众进行大力宣传。在宣传中,各村根据各自实际,在早、晚选择两个时段,分别做到5-10分钟的广播交通安全宣传。

各交警大队还经常不断地深入各村进行检查指导,定期更新光盘和音频宣传资料内容,力争做到周周有内容,月月有更新,突出趣味性、针对性、实用性,确保广大农民群众能听懂、能接受,让交通安全意识入脑入心。

图为交警借“赶场天”开展交通安全宣传

逢红白喜事,交警前来打招呼

“若要亲人不牵挂,酒后莫把车来驾……”,“莫乘坐农用车等非营运车辆……”近日,凯里市旁海镇水寨村一户村民家中办喜事时,闻讯赶来的交警在现场为办喜事家人的亲朋好友宣传交通法规。

各交警大队结合“五进”宣传工作组织各路面中队民警针对红白喜事打招呼工作,走进农户家中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民警每到一户举办宴席的群众家中,详细了解了宴请人数、交通工具等情况。民警告知宴席主人,宴席当天要自觉做好交通安全带头人,组织亲朋规范停放车辆,充分发挥主人家的作用。

这种交心谈心的宣传工作方式得到农村群众的欢迎和称赞,更进一步拉近了警民关系,更有效的提升了交通安全宣传工作效率。

图为交警借“赶场天”开展交通安全宣传

交警“跟场”宣传,已成为常态化

在黔东南州农村,每个乡镇都有固定的赶场时间,五、六天一循环,大家定时汇聚街头,享受农忙之余的闲暇时光。但是,在交通安全意识上他们相当薄弱。

为增强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各交警大队将乡镇赶场时间一一列表,抓住乡镇“赶场天”的契机,利用“赶场天”群众集中密集特点,在集市摊点、路口向群众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零距离现场教育,受到群众的欢迎。

“每次乡镇‘赶场天’,我们都要到场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这项工作已成常态。”雷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宣传民警杨正道说。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全州交警系统累计进辖区村寨开展宣传1150多次,乡镇850余次,农村学校1190余次,发放宣传材料50余万份,摆放展板11500块次,受教育群众达100余万人次。

“近年来,我们以“多一次宣传,少一起事故,多一次宣传,留住一条生命”为工作理念,大力推进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现在,黔东南州农村道路上,守法的多了,无牌无证的车辆少了,酒后驾驶、超员驾驶的少了,农村交通事故逐年下降。”黔东南州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支队长梁吉钢说。(唐光新 蓝雨)(照片由贵州省黔东南州交警支队宣传科提供)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