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皇家眼科学院院士林顺潮 疑难眼疾国内仍有治疗的希望

2018-10-08 09:27 来源:

  视网膜就像一架照相机里的感光底片,专门负责感光成像。视信息在视网膜上形成视觉神经冲动传递到视中枢形成视觉,这样才使得我们“看见”了图像。视网膜上有丰富的神经和血管,放大看简直就是一个微观的世界。

  视网膜:“美丽”又“危险”

  香港著名眼科医生、世界眼科100强人物林顺潮曾说,他非常喜欢摄影,而显微镜下的视网膜,竟像极了一幅色彩绚丽的画作。这种天然而成的“作品”,深深地吸引了醉心于视觉艺术的林顺潮,使得他从此走上了眼科的道路。

  然而,视网膜虽然大放异彩,却蕴藏了种种“危机”,由于布满神经及血管而极易发生病变,视网膜病变因其病因复杂和较难治愈而令人闻之色变。视网膜有许多遗传的或者后天获得的疾病。其中包括:视网膜色素变性,它是一个遗传疾病,导致边缘视觉的失落;黄斑病变,由于黄斑中细胞的死亡或者受伤而导致中央视觉的丧失;视网膜脱落,会导致大部分视力丧失甚或完全失明;高血压和糖尿病会导致为视网膜提供营养的小血管破坏,导致高血压性视网膜病变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还有视网膜母细胞瘤、黄斑水肿、黄斑退化等等视网膜疾病。

  林顺潮,亚太视网膜界领军人

  视网膜的疾病种类多样,造成疾病的原因也各有不同。要彻底治疗视网膜类的疾病,需要经验丰富的医生对症治疗。相对于医疗全科而言,眼科是一个独立的科室,但是为了提供更专业的服务,目前各大眼科专科医院也有亚专科的细化。例如林顺潮教授创办的深圳希玛林顺潮眼科医院就设有九大亚专科,即:白内障、准分子激光、眼底病及玻璃体视网膜、眼角膜与眼表、青光眼、斜弱视及小儿眼科、眼睑及眼整形、针炙辅助治疗眼疾和医学验光配镜,并为各个科室聘请了擅长这一领域的资深医生,从而给患者提供更精准的治疗。视网膜疾病就属于眼底病专科,属于疑难眼病的一种,尤其是黄斑眼底疾病,目前多被认为治疗难度大、风险高。在希玛眼科,以林顺潮教授为首的专家团队,一直专注于各种眼底疾病的临床研究与治疗。

  深圳希玛林顺潮眼科医院是世界眼科100强林顺潮教授,经过三年的筹备,在"紧密经贸关系安排"(CEPA)框架下创办的一所专注于眼科疾病治疗的港资重点眼科专科医院、眼病诊疗专科,是香港独资眼科专科医院。医院位于深圳市福田区车公庙泰然九路一号盛唐大厦,总建筑面积3800平方米,分为五个功能区,是一家集临床医疗服务、培训及科研于一体的现代化眼科医院。

  30多年的潜心钻研,给林顺潮带来了不少荣誉和成就,他做过很多示范性和案例类手术,曾进行过香港首宗变形虫上眼手术,以及全球首宗眼眶神经鞘纤维水囊切除手术。他被视为亚太眼科界领军人物,擅长治疗眼科各类疾病,尤其擅长黄斑病变、视网膜病变、复杂性眼底手术等疑难眼病,在眼底的疑难杂症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林顺潮教授不仅是国际知名临床医生,更是醉心学术研究的学者,他曾发表过700篇SCI文章,分别涵盖眼科多个分支学科,如白内障、激光矫视、黄斑疾病和手术、青光眼、小儿眼疾、角膜疾病与手术等,其中有不少研究属于世界或亚洲领先。

  从2006年亚太玻璃体视网膜学会成立起,林顺潮教授便一直担任着学会秘书长的工作。在今年第十届亚太玻璃体视网膜学会的学术会议上,林顺潮教授开展了“视网膜手术的最新进展”、“飞蚊症治疗的最新研究”等课题讲座,与亚太资深的眼科专家分享及交流玻璃体及视网膜的最新研究,对推动眼科医学的意义重大,也为眼底病患者带来了新的希望。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分享到:0